English

直接观测到太阳系外行星的宣布可能有误

2000-08-1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伦敦8月16日电去年曾宣称首次直接观测到太阳系外行星的英国天文学家今天说,他们宣布的研究结果可能有误,有关结果估计是数据“随机噪音”造成的误导。

1999年12月,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卡梅伦博士曾宣布,他领导的小组从一颗恒星的光芒中分离出了行星反射的微弱光芒。这是科学家首次声称直接观测到太阳系外行星,因此引起了国际天文学界的广泛关注。根据卡梅伦等当时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的论文,这颗行星围绕牧夫座附近的一颗恒星运转,该恒星距地球约50光年。

但是,卡梅伦博士16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承认,他们进行的重复研究无法证明原先结果的可靠性,因此他怀疑该结果可能是错误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